#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399/2012-00050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2-08-21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8-21 00:00: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由连云港市商务局编制完成。包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上报市政府办后,在本局政府网站上公布。联系处室:市商务局办公室,电话:85825712。

 

  一、概述

  2012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内容建设,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一年来,我局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建设。在局领导分工任务调整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确立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并进一步明确处室职责分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提供了组织保证。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处室,统筹规划、全面规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内容,着力构建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修改、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重点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规范上网文件,如信息格式、索引设置等,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调平台功能完善和常态化维护,指定专人对平台栏目、信息发布时效和数量进行负责,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迅速发布,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强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力度。借鉴媒体宣传效应,将年度会议、重点工作、重大事件、特色工作等及时向全社会进行及时公开。

  (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 加强宣传,及时公布、更新各公开义务人的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切实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的要求,2012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档案文件36条,通过提交我市档案馆和网上发布的形式公开。其中接受网上咨询0条,接受当面咨询0 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有保密需要的文件。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认识还需要再提高。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仍然不够,特别是当今电脑网络的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加快,这对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挑战;

  2、工作力度还需要再加大。单位人力资源的不足,对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限制,影响工作开展的深度。信息发布存在滞后的现象。需要动员各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力争使所有部门都参与进来;

  3、政务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不够多。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查阅和申请的人数不多,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需不断调整,以满足企业迫切需求的政府权威信息。

 

  (二)2012年度改进设想

  1、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探索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的实施细则和工作细则,增强制度落实的可行性和可测性。加大相关制度落实的监督和执行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激发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操作水平,确保格式规范性要求、发布时效性要求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求。

  3、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性和发布时效性要求,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不断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最大范围公开政府信息。做好相关便民信息的登记、发布工作。

  

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6

 其中:全文电子化数量

36

新增行政规范文件数量

3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0

四、申诉情况统计

0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