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设机构
首页 内设机构

处室名称

组织人事处

处室职能

指导直属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人事档案和教育培训工作;牵头负责机关考核考评工作;牵头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商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查;负责市区企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下人员因公出国(境)备案工作。

处室负责人

徐 震

处室电话

0518-85825715



处室名称

投资促进处

处室职能

(对外合作交流处)。拟订全市招商引资指导性意见并牵头实施;承担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统计、分析和目标管理;牵头我市投资环境及政策宣传推介工作;承办和参加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负责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承担市级境内外经贸网络的建设与管理;承办重点客商直通卡的发放和管理;承担投资促进培训工作;承担与各国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及各类经济促进机构的联系工作;承担邀请国(境)外经贸人员来连的有关工作;承担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处室负责人

李雷

处室电话

0518-85825760



处室名称

行政服务处

处室职能

组织制定并实施商务类行政审批工作制度;依据法律法规要求,编制并执行商务行政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指导县区商务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办理商务类行政审批、核准、备案登记和转报工作,并限时办结;承担与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有关的工作。

处室负责人

董峰

处室电话

0518-85825750



处室名称

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

处室职能

推动商贸服务领域电子商务的运用和发展;促进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完善商务信息公共服务体系;配合拟订我市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配合拟订我市商务领域电子商务相关地方性标准和规则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电子政务及网站管理工作,指导商务系统信息化工作;配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监测体系建设;承担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处室负责人

孙丽丽

处室电话

0518-85825832



处室名称

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处

处室职能

(特殊监管区协调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研究我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建设以及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有关工作;承担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工作。

处室负责人

陈福高

处室电话

0518-85825716



处室名称

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处室职能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相关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拟订实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投资(非金融类,含对港澳台地区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经济援助、接受国际援助等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管理我市企业实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和发展工作;组织协调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负责推动构建对外投资合作的促进和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内主体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市对外劳务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处室负责人

宋明东

处室电话

0518-85825723



处室名称

外国投资管理处

处室职能

指导协调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工作;拟订我市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落实促进区域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全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政策;开展全市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免、退税资格初审、报送工作;承担全市外商投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市外资目标的制定、分解和考核认定工作;牵头组织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年报工作;指导规范全市利用外资投资促进工作;开展外商投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工作;开展全市外商投资纠纷投诉和调解工作。

处室负责人

董玉福

处室电话

0518-85825730



处室名称

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

处室职能

(服务外包处)。牵头拟订全市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服务贸易促进和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承担服务外包统计工作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按分工承担全市展会促进与管理工作;按分工承担技术进出口管理工作;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备案工作;承担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的行业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处室负责人

胡可艳

处室电话

0518-85825719



处室名称

对外贸易处

处室职能

(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拟定全市货物进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科技兴贸战略;拟定外贸促进计划,组织、指导、协调外贸促进活动,推进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指导、推进出口基地、出口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指导、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负责货物进出口统计和运行分析;负责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出口计划、配额管理工作;负责机电产品进出口、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管理工作,执行国家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协调规范对外贸易经营秩序,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和外贸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推进贸易便利化;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有关工作。

处室负责人

王容

处室电话

0518-85825717



处室名称

开发区处

处室职能

按规定承担协调、指导、服务全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工作,编制全市开发区发展规划草案,指导全市开发区编制建设规划;拟订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开发区建设发展;按职责分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开发区的设立、升级、更名、调整规划面积或者区位等的审核、转报工作;研究全市开发区发展动态,统计分析和组织上报全市开发区综合评价建设情况;研究开发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对全市省级开发区工作进行考核。

处室负责人

陶明星

处室电话

0518-85825725



处室名称

口岸处

处室职能

负责拟订全市口岸工作政策和开放规划、计划;负责全市口岸贸易便利化、电子口岸建设和“大通关”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全市口岸开放或关闭的审查报批工作,督促推进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负责协调口岸查验机构需要地方政府解决的问题;负责组织协调跨区域口岸的合作与交流。

处室负责人

潘敏

处室电话

0518-85825722



处室名称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

处室职能

(市茧丝绸协调办公室)。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并提出相应的调控建议;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承担茧丝绸协调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提出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

处室负责人

杨刚

处室电话

0518-85825839



处室名称

流通业发展处

处室职能

拟订现代流通服务业的发展规划,提出优化流通产业结构、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和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商贸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中华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推动地方老字号建设;促进绿色流通发展,指导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指导流通企业改革;推进流通标准化建设;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租赁(除融资租赁)、旧货流通行业等进行监督管理;牵头承担商贸流通行业有关综合性工作和市政府赋予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负责商务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牵头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负责内资直销管理相关工作;按规定负责单用途预付卡监督管理工作。

处室负责人

庄思剑

处室电话

0518-85825823



处室名称

市场体系建设处

处室职能

(一)牵头拟订全市内贸流通发展规划;指导督促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编制与实施;对外商投资零售业进行规划指导;贯彻落实城乡商业网点管理法规和政策措施。(二)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组织实施中央和省市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三)推进市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和社区商业建设。(四)规范城市大型商业项目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类商品市场创新发展。(五)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造升级,发展农村市场;培育农村流通主体,发展农村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六)指导农村商品流通设施和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组织实施搞活农村流通、扩大农村消费政策工程。(七)拟订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规划,重点推进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八)培育新型农产品流通主体,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九)按有关规定对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十)组织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格认定;配合相关部门实施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十一)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处室负责人

于安乐

处室电话

0518-85825753



处室名称

办公室(财务处)

处室职能

(一)负责组织制定局机关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制度。(二)负责市委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分解,跟踪督办领导批示事项和局月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三)负责局公文的收发、拟办、审核等运转工作。(四)负责组织局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和发布工作,指导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牵头负责局承办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相关工作。(五)负责局机要、保密、档案和印章管理工作。(六)负责机关后勤服务,组织办理来信来访、应急管理、值班管理工作,承担派驻用车管理工作。(七)负责局会议管理和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承办机关办公会、局长办公会和重要综合性会议。承担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八)负责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协调年鉴、志书编撰工作。(九)牵头起草局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十)组织拟订商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十一)承担商务调研工作,做好商务运行的综合分析、监测和统计分析;研究商务运行和结构调整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十二)承担商务统计数据、商务运行报告发布工作。(十三)牵头推进全市商务系统改革工作。(十四)牵头负责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拟出台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的办理。(十五)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已实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与后评估工作。(十六)承办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十七)承担商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工作。(十八)研究提出与商务工作相关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建议。(十九)会同财政部门管理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协调相关处室与财政、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开展部门协作;负责汇总报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联合相关处室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十)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局部门预算、会计核算等工作,编报预算、决算,分解下达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牵头服务局政府采购工作。(二十一)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处室负责人

仲恺

处室电话

0518-858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