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单位各类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文件
索引号: 14252399/2019-00037 信息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 通报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8-12
文号: 其他〔2019〕21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19年上半年运营和推进情况通报
内容概览: 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制度自实施以来,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紧紧围绕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了协调、推进、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时效:

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19年上半年运营和推进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31 10:07:08

连商发〔2019〕218号

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19年上半年运营和推进情况通报

各县区商务局,市开发区经发局,徐圩新区、高新区投促局:

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制度自实施以来,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紧紧围绕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了协调、推进、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我们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各县区(园区)上报数据及走访、调研情况,现将2019年上半年全市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运营和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投资概况

全市31家外资重点企业投资总额40.1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17.3亿美元,解决就业1.2万人。投资来源地以亚洲为主,共25家,占比80.7%,其中香港15家,占比48.4%,新加坡4家,占比12.9%,中国台湾地区3家,占比9.7%,日本2家,占比6.5%,韩国1家;欧洲4家,占比12.9%,其中德国2家,法国1家,瑞士1家;另外2家为澳大利亚、塞舌尔。

全市31个外资重点项目投资总额27.9亿美元。投资来源地以亚洲为主,共20个,占比64.5%,其中香港13个,占比41.9%,新加坡2个,占比6.5%,日本2个,占比6.5%,中国台湾地区2个,占比6.5%,韩国1个;欧洲3个,占比9.7%,其中德国1个,法国1个,瑞士1个;北美洲3个,占比9.7%,其中美国1个,英属维尔京群岛1个,百慕大1个;大洋洲3个,占比9.7%,其中澳大利亚2个,马绍尔群岛共和国1个;投资性公司2个,占比6.7%。

二、运营和推进情况

1.外资重点企业运营总体平稳。31家外资重点企业中,就业人数较上季度增长的有13家,占比41.9%;就业人数基本持平的有6家,占比19.4%;就业人数减少的有12家,占比38.7%。31家外资重点企业中,主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提高、经营状况良好的有17家,占比58.8%;主营业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有2家,占比6.5%;主营业收入减少的有12家,占比38.7%。其中,17家企业上半年主营业收入过亿元,占比54.8%;3家企业上半年主营业收入过十亿元,占比9.7%。

2.外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总体顺利。31个外资重点项目中,已投产运营项目13个,占比41.9%;在建项目14个,占比45.2%;暂时停滞项目4个,占比12.9%。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对这些项目给予了重点关注,及时跟进,保证了有关项目的顺利推进。投资总额较大的项目中,正大天晴抗肿瘤药物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投产运营;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高档玻璃生产线项目、东海国际冷链物流港项目、丰益化学产业园项目、江苏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工程-35万吨/年合成氨系列产品项目等项目正在正常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部分外资重点企业经营状况不甚理想。31家重点企业中,主营业收入下降的有12家,占比38.7%。部分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面临扩大生产贷款困难、园区环保整治停产等问题,对企业经营创收影响较大,希望政府部门协调解决。

2.部分外资重点项目推进缓慢。31个重点项目中,暂时停滞项目4个,占比12.9%。部分项目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暂时无进展;部分项目受行业环境影响,暂时推迟;部分项目受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影响,暂时停滞。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外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联系制度的报送工作。建立运行该制度是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实施情况看,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总体重视并积极配合实施此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部分县区(园区)未能及时报送或存在报送内容填写不全、不准确等情况。下一阶段,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搜集分析外资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和外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提供重要依据。

2.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大对外资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要充分对接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于经营状况不理想的企业要高度关注,听取企业诉求,了解企业难处,争取让企业经营状况尽快好转;对于部分存在困难的外资重点项目,要加强纵向和横向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推进项目建成投产。继续做好外资重点企业、外资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向企业传达、讲解最新外资政策、文件精神,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服务。

特此通报。

连云港市商务局

2019年8月12日


连云港市商务局办公室2019年8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