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单位各类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文件
索引号: 14252399/2019-00043 信息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9-17
文号: 其他〔连商委〔2019〕〕2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9 16:22:54


局机关党委,各支部,各处室,深圳办、口岸服务中心: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已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商务局委员会

2019年9月17日

中共连云港市商务局委员会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根据《市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发〔2019〕24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新时代的党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动力工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拼搏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奋斗精神、践行根本宗旨、保持政治本色,努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参加对象

主题教育对象以局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四、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本次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重点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筑牢思想根基,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1.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重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章逐段、逐句逐字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

2.多方式重研讨集中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作用,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分别进行交流研讨,带动全体党员提升学习效果,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引导党员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等平台载体深化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3.对照先进联系自身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中层干部学赵亚夫和钟佰均、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个学”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讲政治作表率、讲实干强服务、讲奉献有作为。组织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组织开展“入党之初、工作之初、为官之初”大讨论,争当新时代标兵。寻找“初心分享员”,采取多种方式讲述身边党员的初心故事,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争当新时代先锋。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展“推动高质发展‘四效’调研行”活动,促进领导干部转作风、强担当,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落地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各项任务。

1.组织开展调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推动高质发展‘四效’调研行”活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

2.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集体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使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内容用心用情、浅显易懂,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的学习收获,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主动邀请市委指导组派人列席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讲党课现场。

(三)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重点是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找差距、查短板,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广泛真心听取意见。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一谈一提”,即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上级党组织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2.自觉主动对表对标。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组织领干部开展“八对照五查找”: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的“九个有没有”问题,对照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的“七个不”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各党支部要开展“对标找差强党性,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查摆。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直触心底检视反思。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检视反思,做到“五针对五聚焦”,即领导干部要针对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联系工作短板弱项,进行深入剖析;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等进行检视反思。要找准找实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

(四)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重点是增强靶向性、斗争性、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为民服务和问题整改“两张清单”,逐项整改,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8项内容:(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实施细则”精神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落实整改措施。结合专项整治工作,立足部门职能和服务重点,对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整改方案抓好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围绕检视剖析出来的问题,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主动作为、主动整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形成为民服务清单,抓紧整改解决。对查摆出来的其他问题,要厘清是政策制定、贯彻执行还是基层具体落实的问题,把问题分析准、剖析透,列出问题整改落实清单,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整改落实。能够当下改的,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主动认账担责抓好自身整改。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五)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工作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总结主题教育效果。重点看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看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党组织的组织力,看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工作作风,看商务工作新进展和企业获得感,看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看民情口碑和广大群众的评价,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局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攻坚克难、奋进拼搏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机构。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局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结合分工协助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担任主任,负责统筹推进全局主题教育具体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尤其要宣传那些“四实四干”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四)统筹协调推进。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开展主题教育,构建局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四体联动”机制,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抓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及时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